歡迎光臨 黏巴達釣餌.  台灣製造.銷售第一. 最信賴的釣餌品牌   新年快樂~ 黏巴達祝福各位釣友拉爽爽.釣魚場場爆桶到不要不要!           

磯釣安全

緊急支援聯絡電話:119 118  

磯釣活動是具有一定的危險性.選擇從事磯釣活動的您不得不接受這樣的事實,因此磯釣的安全就顯得格外的重要。

磯釣活動發生意外皆是由一連串的人為疏忽而蘊釀悲劇的發生。

既使最安全的釣場,仍可能發生危險,大自然的力量不容質疑,抱持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,是從事磯釣活動必要的心態。

從事釣漁活動前透過簡單的規劃與準備,建立基本的安全觀念,釣漁活動應該是另人充滿期待與歡樂的活動。

安全手則

1.磯釣活動,應結伴同行。 在釣場可以互相照應。

2.搜集天侯海象潮汐等正確資訊。惡劣的天侯應停止從事磯釣活動,另外,釣友平常也要對潮汐、天侯、海浪與地形變化的知識有多一些基本的了解。

3.安全裝備需齊全。救生衣、釘鞋和安全頭盔、通信器材,還要準備救生繩做安全確保或救援使用。
4.搜集釣場環境的資訊。對於莫生的釣場應與有經驗者結伴前往,絕對不可以貿然垂釣單獨行動,每個釣場因地形不同所潛藏的危險也不同,對於不熟悉的釣場,發生意外的機率將大幅提昇。下竿前釣友應先熟悉附近的環境,預想緊急撤退的路線,甚至於預想落海如何上岸的打算,如此才能有備無患,遇到危險情況,也能冷靜地迅速反應。

5.釣友應具備急救常識 。亡羊補牢,當意外發生時可以救人救己。

 



落海後如何應變
萬一在垂釣時不慎落海,應務必保持鎮定,以免在慌亂中嗆水而導致休克。落海後的應變措施可採下列步驟:
第一步~宜儘量閉住氣息,通常剛落水時身體完全沒入水中,約十多秒以後才會浮起,這段時間應用手指捏緊鼻子,閉住氣息,待頭部浮起後,再用口吸氣,並以口鼻同時呼氣。
第二步~應將身體保持直立而微向後仰的姿勢,面朝岸上,並適時伸出手腳來緩衝,以免身體撞到礁石,同時設法離開浪腳附近的激浪區。
第三步~選擇水流較緩的水灣或大石頭後方等人搭救;若岸上沒有別人,應選斜坡處慢爬上岸,待爬到水深在膝蓋以下的地方才可站起,以免再度被浪擊倒;千萬不要企圖在落海的地方爬上岸來。

 

 

如何使用救生器材
東海岸目前在各主要磯釣場都設有救生樁,樁上置有救生桿、救生圈和救生繩三項器材,使用方式如下:
救生桿:為一枝長竹竿,適用於落水者離岸較近,且釣場離水面低時使用。使用時,應先將竿尾伸出超過落水者,再由側面傳遞,待其抓牢後,引免其因波浪推擠而被竹竿刺傷。
救生圈:適用於落水者離岸較,或釣場離水面較高,救生桿構不著的地方。拋投前,務必先將繩索整理好,放在地上或握持手中,以免糾纏在一起;拋投時,宜拋向落水者背後,再拉向前讓他抱住。落水者抓到救生圈後,抱在胸前即可,切勿套在身上,以免妨礙動作。
救生繩:主要用來搭配救生圈使用。如果現場沒有救生圈,可在繩索一端綁上較重且有浮力的物品(如倒空的冰箱等),拋給落水者。如果沒有這些東西,可先將繩子浸濕增加重量,以利於拋投,但繩索前端數公尺應每隔半公尺打個結,以便於被救者抓牢。落水者抓住繩索後,切勿將其綁在身上,以免被束縛住,遭浪推擠時發生危險。
此外,當釣場有人落海時,岸上救援的人一定要高聲呼喊,招呼更多的人前來援助。當取得救生器材後,務必找尋浪打不到,絕對安全,且距落海者最近的地方施救,以免救人不成,自己反而落海岸。
救生器材在使用後,務請物歸原位,以備下回不時之需。

 

急救常識
急救箱的內容物和使用方法
標準急救箱的基本配備:
棉花(球)→清洗傷口。
棉纖(棒)→清洗小傷口或腔道傷口。
紗布塊→敷蓋傷口。
捲軸繃帶→包紮傷口,固定敷料。
三角巾→固定傷肢,包紮傷口。
安全別針→固定三角巾。
膠布→固定敷料。
中性肥皂→清洗傷口。
鈍頭剪刀→剪繃帶或衣物。
鑷子→夾敷料或夾除碎片和其他異物。
酒精→消毒剪刀和皮膚植物中毒等用,或成人降低體溫用。
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→清洗傷口。
黏貼紗布(O.K.繃)→敷蓋小傷口。
優碘→消毒傷口。
眼藥膏或眼藥水→眼睛急症用。
熱痱水→蚊蟲咬消炎止癢用。
手電筒→供暗處及晚間照明用或檢查咽喉用。
使用時應注意事項:
消毒後的敷料,應保持包外的清潔與乾燥。
各種用物的名稱應寫清楚,排列整齊,位置固定,方便取用。
消毒敷料包外應寫明消毒日期,放置一週後,應重行消毒備用。
急救箱應放在固定的地方,盒內用物,須隨時檢查與補充。

 

緊急支援聯絡電話:119 118
海岸巡防署東部地區巡防局 118    089-224311
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89-281530   089-224312
警察局成功分局 089-850623   089-850774
消防局成功分隊 089-854886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east-coast.myweb.hinet.net/